光田醫院

不想當「白手套」! 黑色素細胞顯微移植治療白斑症
 
單位/發表人 : 整形外科 吳文宏 發表日期: 2010/1/14
裝飾用圖片
1      每到冬天為了抵擋嚴寒,保暖用的手套成了民眾隨身攜帶的必備小物。但台中縣一名年輕的男子多年前卻因為罹患白斑症,造成雙手手背、手掌發白猶如天生戴著一副白手套,想脫也脫不下來,雖到處求醫治療但成效不彰。經本院整形外科暨整形美容中心吳文宏主任施以「人體黑色素細胞顯微移植手術」,將男子大腿的黑色素細胞移植到手背皮膚後,男子雙手的顏色幾乎都恢復正常與一般人無異,讓當事人非常開心。
      吳文宏主任表示,這位陳姓男子今年才30歲,外型條件不錯,但有個敏感的錯號叫做「白手套」。原來他多年前雙手手背及右手腕漸漸產生白斑症,雖然身體並無不適症狀,但白斑症讓雙手皮膚產生不規則的白色區塊,和正常膚色相差很多,看起來就像是戴著一雙露指的「白手套」。陳先生曾抱怨自己多次遇到旁人問他為何手套不脫下來?還有人以為他雙手沾到麵粉,頻頻催他去洗手。最糟糕的是,條件不錯的他每次約心儀的女性見面,對方一看到他的雙手就以為他有皮膚病,別說牽手了,連約會都老是無疾而終。

2      主任指出,「白斑症」是一種黑色素含量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。有些臨床研究顯示或許和自體免疫疾病、遺傳、心理壓力等有關,但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仍不明確。患者通常在四肢、眼、鼻、嘴、腋窩及下背部較易出現白斑。另外嘴唇及陰部粘膜部位也可能發生。由於白斑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,因此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引起皮膚癌。

      多年來,陳先生看了不少醫生,也嘗試過照射紫外線的療法,但是效果都十分有限。後經朋友介紹來到光田醫院整形外科看診,吳文宏主任以最先進之「人體黑色素細胞顯微移植手術」,從他的大腿皮膚移植黑色素到雙手上,術後經過3個月,陳先生雙手移植部分都成功長出黑色素細胞,幾乎完全治癒,而大腿皮膚顏色也重新恢復,接近正常顏色。目前許多學者專家正研究老鼠黑色素細胞之人體移植手術,但尚未有臨床上的成果,而吳文宏主任率先採用人體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治療,衛生安全,且無排斥、感染或疤痕產生問題。陳先生開心的說,自己終於不用再當「白手套」了,虎年新希望就是趕快交到一位理想的女朋友!
裝飾用圖片
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:2010/5/19 下午 05:18:00

 

[華視新聞]影音檔詳見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life/201001/201001110386287.html

      台中一名三十歲的男子,因為免疫系統出了問題,雙手罹患白斑症,像是戴了一雙白手套,醫師最後將男子的大腿黑色素細胞移植到雙手,才讓他恢復白皙皮膚。

      陳先生的這雙手掌一伸出來,整個手背和手腕的地方出現白色斑塊,就好像戴了白色的手套,和正常的皮膚色差很多,看起來真的很奇怪,原來是罹患了白斑症,這讓陳先生非常困擾,甚至影響生活,和女生約會,都會被認為是皮膚病,根本交不到女朋友,醫生說白斑症主要是自體免疫力系統失調,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,最常出現在四肢,眼睛周圍、額頭,甚至頭頂,都會出現大範圍的白色區塊,由於缺乏黑色素保護,陽光過量曝曬,會引發皮膚癌。

      醫師利用顯微移植手術,把陳先生大腿黑色素移植到雙手,經過三個月之後,雙手長出黑色細胞,雙手的膚色恢復原來的膚色,讓男子非常開心,最大的願望,就是不要再嚇跑女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白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